悠悠岁月

公会会史

起发点

新加坡建筑材料商公会成立于1929 年,是几位前辈为联络同业感 情,互通商业信息,而自发组织成立。 因当时会员所经营的建筑材料多以木材为 主,故最初取名为 “枋商公会”

成立之初, 办事处设立于福春林枋廊,会员平时常在 办事处品茶、商讨市井行情等,每逢喜庆 佳节便会欢聚一堂联络感情。据前辈口口 相传得知,当时屈指可数的几间会员商会 为:福春林、振荣兴、集茂兴、再庆兴、 江联和、森林和福长源等。

我会成立后因会务蒸蒸日上,位于福 春林枋廊的一隅之地不敷应用,会员商议

后于1941年租下小坡二马路维多利亚街241 号C作为新会所。孙炳炎先生经同业一致 推举担任本会第一任会长。在他领导下, 我会着手修订章程,并推展业务。正当会 务欣欣向荣之际,日军南侵的脚步如噩梦 般袭来,顿时烽火四起,民不聊生,我会被迫暂停一切会务活动。

旧报纸

公会会史

重振旗鼓迎机遇

1945年日军投降,新加坡光复,各行 业百废待兴。我会在孙会长组织下重新召 集会员,将森林公司作为临时会所,积极 开展会务活动,抓紧战后经济复苏对建筑 材料需求量激增的商机,我会大力招募会 员商号。

因时代发展,建筑材料种类日新 月异和多元化,我会同业经营的材料不再 局限于木材,而是扩大到铁条、水泥、磨 石磁砖、浴室设备、隔音板材等。为配合 新趋势,

1965年经会员大会一致通过,我 会名称从“新加坡枋商公会”改为“新加坡建筑材料商 公会“。同年我会筹款购买了惹兰勿刹路409 号C的单位作为会所。

1967年,我会联合金属与机械协会,船舶供应商协会,五金与工具协会,卫浴进出口商协会,绳索、五金与涂料商协会,集体呈函中华总商会,向当局请求修改“入口固 打”结果成功获准。当年,这六个商团顺势组成‘六商团’;至今‘六商团’每年 推选轮值主席,举办至少两次座谈会,互 通信息,交换心得,延续超越半世纪,从 未间断。

战后重建热潮中的新加坡,高楼大厦 如雨后春笋般冒起,因大兴土木,很快本 地出现水泥资源短缺现象。我会在孙会长 的领导下,向政府争取水泥入口,分配给 会员商号,供其转售,获得当局批准,水 泥短缺窘境才迎刃而解 

旧报纸
50

公会会史

朝气蓬勃促发展

1976年至1988年期间,我会在两位会 长童子坚与沈宝和的积极招募下,会员人 数增加至129名。会务蒸蒸日上之际,我 会不忘回馈社会,投身公益事业。不论是 捐献国防基金、捐助中央肃毒局活动、赞 助“温暖人间”演出,为工业意外救济基 金筹款,或是中华总商会发 起“陈嘉庚奖助学金”筹款 活动,都能看到我会积极参与的身影。

1979年,我会举办了 五十周年庆典,并出版金禧 纪念刊。同年应邀参加南洋 商报举办的座谈会,就同业 面临的相关问题交流意见。

1985年我会成功举办五十五周年庆 典,并出版纪念刊。当时,因政府大量兴 建组屋而出现细沙供应短缺的问题,迫在 眉睫时刻,我会公开发表声明,提出建 议,备受当局重视。与此同时,我会积极与另五个商团,携手筹组六商团会所,发扬团结精神。

为突破新加坡市场狭小的局限、跨入 国际市场,我会首次组织贸易考察团参加意 大利磁砖与云石展览会,并与该国厂家交换 意见,此行也解决了许多关于意大利进口磁 砖的船期和品质管制等问题。

1982年,我会接待来访的中国福建省华闽有限公司,双方进行了友好交流。1985 年4月,我会组织业务考察团,首次访问 改革开放后的中国,拜会北京的五矿总公 司,参观天津和上海的云石加工厂,为同 业争取更广的商业联系和贸易机会。

55

公会会史

百尺竿头进一步

1989年,为庆祝创会六十年,出版 第三本纪念特刊,并在中华总商会大礼堂举办盛大庆祝晚宴,主宾为当年国家发展 部长兼我会顾问李文献医生。已故总商会会长林荫华以及多位海内外嘉宾和商界翘楚,都是座上嘉宾。

1992年,我会以15万元脱售惹兰勿杀旧会所,并在全体董事及会员努力和支持 下,筹足32万元,购置现有跑马埔二层会所,为会务发展提供更佳平台。

在推动与本地相关行业的交流合作上,我会于2005年联合六商团与其他建筑同业,推动“保障付款”法令的制定与实施,在很大程度上保障了中小型建筑材料 商的合法权益和资金的流动。2006年,我 会发起并加入拥有11个同业商会的建筑专 业联盟,将联盟作为平台,加强了与建设 局和人力局等机构的沟通与联系,从而了 解建筑材料相关的条规和资讯。

55
60cover

公会会史

跨出国门 寻找更多商机

为寻找更多商机、响应政府鼓励中 小企业转型及跨出国门、面向东盟市场的号召,我会于2015年,与中国东盟商务理 事会签订合作备忘录,应许宁宁执行理事 长邀请,先后访问中国南通、佛山、贵阳 和嘉兴等地,参与东盟10国代表及当地同业的交流、寻找商机,并建立广泛联系。

2016年,中国东盟建筑行业合作委员会在南通市成立,黄世荣会长代表公会, 受委为委员。

在公会内部建设方面,我会于2017年修改章程,设立“准会员”制度,鼓励更 多相关企业加入公会。为联络会员感情与 互通行业信息,主办新年团拜、定期聚餐以及和兄弟团体,包括中华总商会、六商 团、建筑联盟和装修同业商联会主办讲座 和交流活动。这些活动,都获得会员的积 极参与。

SAMSA Golf 001 (1317)

公会会史

配合政府呼吁商团“转型”的政策

2018年初,经过全体董事多次探讨, 我会决定出租现有产业,将会所搬迁至裕廊镇的商团中心,同时,加入总商会设立的共用秘书处,期望通过加强与中华总商 会以及其他30个商会的交流和联系,以共 享资源、互相扶持。这项重大决定,也在配合政府呼吁商团“转型”的政策,尝试在新一届多名年轻董事的推动下,让会务获得更蓬勃和长远的发展。

回首过去,创会至今的历届会长和 董事都为我会作出无私奉献,特此向孙炳炎、沈孔、林玉铨、童子坚、林玉峰、沈宝和、王傌忠及担任会长一职达25年的现任会长黄世荣、代表公会担任中华总商会 董事多年的陈笃汉名誉会长以及数十年不 离不弃,一直支持公会的现任名誉会长许 书朕及邱传庆、多位名誉董事、董事、还 有广大的会员们,致以崇高敬意。

SAMSA Golf 001 (1317)
cover

公会会史

90周年

2019年,适逢我会创立九十周年,全 体董事同心协力筹备九十周年庆典;5月10 日在胡姬乡村俱乐部主办百余人的高尔夫 球赛及宴会,为庆典揭开序幕; 

11月1日在香格里拉大酒店举行500人晚宴,邀请海内 外嘉宾和商界领袖参与其盛,我国国家发 展部长黄循财受邀担任晚宴主宾。此外, 我会也出版一本九十周年纪念刊,刊登专 文介绍我国未来的建设和发展,同时也收 录相伴了半个世纪的六商团的会史,以及这段漫漫长路上留下的脚印足迹。

在缅怀 之余,亦留作后继者借鉴,并期待新人更 大的超越和突破,让这棵百年老树继续抽 枝萌芽,开花结果。 

公会会史

RCEP产业合作委员会委员

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也于2021年4月委任会长黄世荣为《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协定》RCEP产业合作委员会委员。 

我们期盼接班的后进,推陈出新,悉心灌溉,让这棵九旬老树不断抽枝 萌芽,开花结果。

zh_CNChinese